101年第2學期-0363 倫理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時成績 20 堂上討論與作業
期末報告 10
期中考 3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48 人選讀,尚餘名額22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姜文斌

教育目標

本課程的目標在透過對主要倫理派別及其主要代表人物倫理思想的講述,輔以相關原典的閱讀,以使學生在了解各家倫理學思想的同時,也能逐步建立獨自閱讀哲學原典的能力。另外,透過對當前社會所面臨的一些與倫理學相關的重大爭議課題的討論,讓學生能夠更清楚地知道,倫理學並不只是一門學問,它還是一項活生生在我們眼前上演,影響著我們生活的重大任務。

課程概述

倫理學不但探討善惡的本質、行為的正當性、責任意識、道德或倫理價值的規範等,而且也探討人性、研究道德行為的可能性等問題。倫理學與吾人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由於倫理學探討行為的正當性,故它其實是吾人日常生活的指導原則。不管吾人在現實生活上追求甚麼,但此種追求不能離開「善」。在這個意義上,希臘人曾將倫理學視為人生哲學。即使從現代的觀點來說,倫理學仍是任何人生哲學的理論基礎。因為無論權力、財富、知識、地位等,一旦離開「善」,便失去其價值。 倫理學因問題性質的不同,主要可劃分為規範倫理學、後設倫理學(或分析倫理學)、及應用倫理學三部份。講授倫理學先從引論入門,引論包括介紹或闡述:(a)倫理學在日常生活的重要性。(b)倫理學的三部份及其主要問題。(c)倫理學的主要學派及其基本論點。接著是有計劃地分別從規範倫理學、後設倫理學及應用倫理學,選擇其中最具代表性及最具時代意義的理論講授。規範倫理學中以古典功利主義、杜威實用主義、休謨倫理學、斯賓諾薩倫理學及康德倫理學為代表。後設倫理學以邏輯實証論、穆爾(G.E.Moore),Charles L. Stevenson,R.M.Hare等為代表。至於應用倫理學,一般是討論安樂死、墮胎、死刑、自殺等問題,但為配合時代需求,故宜將重點放在「環境倫理」、「幹細胞、基因工程及被複製人」以及「倫理與民主政治及法治」等問題。 規範倫理學中可將儒家倫理包括進去,特別是孔、孟及王陽明的思想。將儒家倫理列入範倫理學講授,不但呼應本系中西哲學的宗旨,也有助於學子進入康德倫理學的奧堂。甚且也可藉此提供學子對中西哲學作「比較研究」的途徑。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謨爾,《倫理學原理》,台北,聯經,1967。
林火旺,《倫理學》,台北市,五南出版,1999。
朱建民等,《應用倫理和現代社會》,臺北縣蘆洲鄉:空大,民國95年初版。
路易斯.波伊曼著,江麗美譯,《生與死:現代道德困境的挑戰》,台北,桂冠,1995。
路易斯.波伊曼編,魏德驥等譯,《解構死亡:死亡、自殺、安樂死與死刑的剖析》,台北,桂冠,1997。
路易斯.波伊曼編,張忠宏等譯,《為動物說話》,台北,桂冠,1997。
路易斯.波伊曼編,陳瑞麟等譯,《今生今世:生命的神聖、品質和意義》,台北,桂冠,1997。
路易斯.波伊曼編,楊植勝等譯,《生死的抉擇:基本倫理學與墮胎》,台北,桂冠,1997。
黃慧英著,《後設倫理學之基本問題》,臺北巿,東大出版,1988。
李瑞全,《儒家生命倫理學》,台北,鵝湖出版社,1999。
G. E. Moore, Principia Ethica, Hardcover (Jan 1, 1965).
Alexander Miller, An introduction to contemporary metaethics, Polity Press, (2003)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倫理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