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年第2學期-1593 經濟與幸福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期末考和作業 100 40%,40%,2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5人,已有72 人選讀,尚餘名額3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羅台雄

教育目標

綜合心理學、生理學和經濟學(物資)的觀點以理解人追求幸福(和快樂)的真實意義。

課程概述

幸福學(或快樂學)是一門新興的跨領域學科。主要研究人們在何種情境之下才會有幸福感或快樂感。傳統經濟學認定的是物質享受的快樂,而心理學則重視人的內在的感受,神經科學夾其腦科學的進展,已經可客觀驗證人的快樂程度(快樂程度的數量化),同時,非主流經濟學也進展到加入各種制度因素(公平感,比較壓力等)來判斷社會的快樂程度。這門課旨在綜合介紹上述各學科的觀點。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教材來源:
Layard ,Richard (2005)《快樂經濟學》,台北:經濟新潮社。
Barry Schwartz 2004)《選擇的弔詭》,台北:天下文化。
奚愷元、王佳藝和陳景秋(2008)《摻動幸福》,北京:中信出版社。


教學檔案由數本書籍之章節編制而來,學生自行下載複印。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經濟與幸福 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