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年第2學期-1782 社會思想史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筆試期中考 25 考試內容、範圍、形式、配分,將於考前以備忘錄說明。
筆試期末考 25 考試內容、範圍、形式、配分,將於考前以備忘錄說明。
社會思想史文本研讀整理與討論(助教課課程) 20 詳細閱讀內容、進度及配分請參閱「附錄:助教課程研讀文本及進度」;本項成績以個人為評鑑單位。
課堂參與(課程參與) 16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80 人選讀,尚餘名額-10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鄭志成

教育目標

「社會思想史」──這一門課程被腰斬成半,反映了臺灣社會以及本系對於思想訓練的無知與輕賤。對此,我已不再關心。 然學生何辜?我在乎的是做為大學生的妳﹧你們。都大一下學期了,敢問妳﹧你們是否已經習慣了大學的生活?是否適應了大學的學習方式?更重要地,是否都已經認知了大學生的身分使命?面對妳﹧你們,我懷著些許不安,因為我返臺任教近十年以來,從來沒有擔任過大學一年級的課程,從來沒有教過大學一年級的新生。說老實話,我不曉得,妳﹧你們──大學生了嗎? 「社會思想史」做為必修課程,對妳﹧你們而言,或許多少充滿了無奈,因為不論妳﹧你們是否樂意參與這一門課程,是否喜愛任課教師,都得度過從今日起算一十八週的課程。總是緣分──我這麼地想著。 為什麼我如此地在乎妳﹧你們「大學生了沒?」?大學生和非大學生最大的不同並不在於學習與就業。大學生遲早要畢業進入職場,就業謀生。證照、公職,以及各行各業的職業訓練,不一定要擁有大學文憑方能勝任。我的認知,以及我對於大學的理念,大學固然是知識涵養與成長的場所,但社會何處無知識。雖然當前臺灣所有的大學都爭先恐後做為校園牆外職場業界的人力資源部門,業界要什麼人才,大學就卯足全力提供所需貨色,並以此迎合沾沾自喜,爭相炫耀,將辦學績效窄化為就業指標。然而,自歐洲大學的興起與發展,大學自外於習得一技之長,以謀求生計,以就業為導向的手工匠傳統,最重要的任務當然不是職前──說得市儈些:值錢──訓練,而是思想的鍛鍊,並且是獨立思考的鍛鍊。 正是如此,這一門課程被我定義為一門典型的大學課程──思想史做為思想家的競技場。在尚未開講的一開始,我就明明白白地告訴妳﹧你們,這一門課程勢必無法滿足業界職場的輕薄需索,既不教導求職謀生的技法,也不傳授職場晉升的攻略,更是缺乏證照的需求認可,因為我只在乎──讓妳﹧你們有沒有機會「好好地想一想」。 為什麼要好好地想一想呢?老師傅會這麼說:「別多問,跟著唸、學著想就是了!」但我會告訴妳﹧你們:「不為什麼!」這一門課的終極旨趣就是──不為什麼!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肆、 參考書目

Boorstin, Daniel J.(布斯汀)著﹧劉喬譯:探索者──問「為什麼」的人。臺北市:貓頭鷹,2005。【Orig. Boorstin, Daniel J.: The Seekers: The Story of Man’s Continuing Quest to Understand His World. New York: Random House 1998.】

Tarnas, Richard(理查•塔那斯)著﹧王又如譯:西方心靈的激情。臺北市:正中書局,1995。【Orig. Tarnas, Richard: The Passion of the Western Mind. Understanding the Ideas That Have Shaped Our World View. New York: Ballantine Books 1993.】

Hughes, Henry Stuart(修茲)著﹧李豐斌譯:意識與社會──1890年至1930年間歐洲社會思想的新取向。臺北市:聯經,1981。【Orig. Hughes, Henry Stuart: Consciousness and Society. The Reorientation of European Social Thought 1890-1930. Revised Edition. New York: Vintage Books 1977.】

Lukes, Steven(史蒂芬•路克斯)著﹧謝靜雯、秦於理譯:啟蒙教授漫遊記。臺北市:時報文化,1999。【Orig. Lukes, Steven: The Curious Enlightenment of Professor Caritat: A Comedy of Ideas. London: Verso 1995.】

Postman, Neil(尼爾•波斯曼)著﹧吳韻儀譯:通往未來的過去──與十八世紀接軌的一座新橋。臺北市:臺灣商務印書館,2000。【Orig. Postman, Neil: Building A Bridge to the Eighteenth Century: Ideas from the Past that can Improve our Future. New York: Vintage Books 2000.】
涉及課程內容之相關參考文獻將於課程中介紹、補充及說明。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社會思想史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