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年第2學期-1803 土地與社會正義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Attendance 10
Discussion Participation 10
Weekly Memos 40
Discussion Leader 12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40人,已有25 人選讀,尚餘名額15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陳正慧

教育目標

教學目標: 我們希望,藉著研讀相關文獻及課後的田野觀察,同學們可以: .認識、理解社會正義與土地正義的意義、內涵、巨觀與微觀成因 .深入分析並了解當今台灣社會的爭議話題 .觀摩研究者如何對選定的題材進行研究 .體會不同社會科學與社會學次領域的研究特色 .培養比較、獨立思考、分析、辯論議題的能力 .培養多元文化及人文關懷視野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在此選擇性地列出一些與「正義」有關的參考書籍,有*號者我們會選讀其中一些章節,其餘文獻請見上課內容。

* Rawls, John著、姚大志譯,2011,《做為公平的正義:正義新解》。北京: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Rawls, John. 2001. Justice as Fairness: A Restatement. Edited by Erin Kelly. Cambridge, MA: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Rawls, John著、李少軍、杜麗燕、張虹譯,2003,《正義論》。北市:桂冠。(Rawls, John. 1971. A Theory of Justice. Cambridge, MA: Belknap Press of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 Sen, Amartya著、王磊、李航譯,2012,《正義的理念》。北京: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Sen, Amartya. 2009. The Idea of Justice. Cambridge, MA: Belknap Press of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 Sandel, Michael著、樂為良譯,2011,《正義:一場思辨之旅》。台北市:雅言文化。(Sandel, Michael. 2009. Justice: What’s the Right Thing to Do? New York : Farrar, Straus and Giroux.)
Harvey, David著、胡大平譯,2010,《正義、自然和差異地理學》。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Harvey, David. 1996. Justice, Nature and The Geography of Difference. Cambridge, MA : Blackwell Publishers.)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土地與社會正義 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