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年第2學期-1809 大陸經濟與企業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出席參與討論、分組報告 25 主要看出席率,簡言之,點名也、主要看各組帶動課堂討論情況來給分
導讀 22 需製作PPT,15~20分鐘
提問 8 需製作PPT,提出二至三個「合格問題」
讀書小報告 15 三份,每份5%,主要看授課吸收程度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11 人選讀,尚餘名額59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楊友仁

教育目標

中國大陸的和平崛起與發展的矛盾,是當代人類社會最重要的現象之一,也吸引了全世界的關注,過去外界常帶著神秘的眼光,來看待中國的崛起,甚至有所謂的「奇蹟論」、「崩潰論」,而本研究的基本觀點在於,中國的崛起,與其特殊的經濟改革方案與歷史地理過程,有相當大的關係,簡言之,「要瞭解中國大陸,就必須了解其市場化經濟改革」。 作為東海社會系企業與社會學程,本課程開設的目的,即在於透過理解中國大陸的經濟改革歷程與內涵,建立對於「中國大陸崛起現象」一個有系統的理解。綜合既有之研究成果,本課程將實事求是、有系統地,解析中國大陸經濟改革的若干重要面向, 以回應「中國如何崛起」這個大課題。 本課程主要運用大陸經濟專家著作的教材,更新、納入「十二五規劃(2011~2015)」期的新發展情況,輔以撥放影片與紀錄片、若干重要經驗研究與參考教材,來進行授課,兼具歷史縱深、地理特徵與政策實務,內容豐富但一點也不生硬枯燥,有助於同學理解當代的中國大陸經濟發展的基本特質,以作為進一步探索大陸經濟社會與政治發展的基礎。 本課程適合對中國崛起現象有興趣,以及對社會主義/計畫經濟/後社會主義國家經濟發展、市場化轉型與制度改革、規劃等概念課題有興趣的大學部同學修習。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教科書
宋鎮照等合著(2010)《全球金融大海嘯和中國發展的政治經濟:政府政策、市場經濟與社會階級之分析》,台北:海峽學術。
吳敬璉(2005)《當代中國經濟改革:探索中國經濟順利轉型的秘密》,台北:麥格羅•希爾。
胡鞍鋼、鄢一龍(2010)《紅色中國綠色錢潮:十二五規劃的大翻轉》,台北:天下。
陳德昇主編(2009)《昆山與東莞投資經驗、治理與轉型》,台北:印刻文學。
劉佩瓊(2011) 《當代中國解讀:十二五規劃增訂版》,香港:商務印書館。

參考書
Meisner, M.(1999)Mao’s China and After: A Histor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3nd Edition, 杜蒲譯(2005)《毛澤東的中國及其後:中華人民共和國史》,香港:中文大學出版社。
林毅夫、蔡昉、李周(2000)《中國經濟改革與發展》,台北:聯經。
吳偉鈞主編(1998)《中國經濟地理》,北京:科學出版社。
高長(2002)《大陸經改與兩岸經貿關係》,台北:五南。
高柏文(2004)《中國共產黨區域經濟思想研究》,北京:中共黨史出版社。
蔡昉、林毅夫(2003)《中國經濟》,台北:麥格羅•希爾。
魏艾等(2003) 《中國大陸經濟發展與市場轉型》,台北:揚智文化。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大陸經濟與企業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