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年第2學期-2229 水墨造型(二)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臨摹作業全開(或3×6尺)一件、期末現場繪製全開一件 50
草圖作業十件以上(含十件) 25
創作自述、學習態度、出席率、課間提問與作品進度 25 缺課一次扣總成績5分,全學期無故缺課3次以上(含)扣考。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40人,已有14 人選讀,尚餘名額26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倪再沁

教育目標

(一)透過閱讀、欣賞與創作,認識水墨畫的歷史、美學價值、材料特質與創作優勢,拓展繪畫技能與深化東方美學思維。 (二)認識當代台灣、海外與大陸的傑出水墨畫家,借鑒他人發現風格的過程與方式,幫助學生提前思考個人創作文脈、建立自我風格,以期達到「知而後行」的引導功能,縮短學生摸索過程。 (三)結合寫生、創作、參訪美術館與藝術家工作室,增強創作技術與概念。

課程概述

課程引導學生透過水墨創作,理解創作主題與造型取捨間,對於藝術的表現與創造性實踐。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美術家傳記系列《江兆申、余承堯、陳其寬》等。雄獅美術
2、台灣近現代水墨畫大系《溥心畬、傅狷夫、張大千》等。藝術家出版
3、《名家翰墨全集》。香港翰墨軒
4、《中國文物精華》,北京文物出版社,1990
5、《中國歷代繪畫》,北京故宮博物院,1978
6、《吳冠中》,香港萬玉堂,1990
7、《二十世紀中國畫家研究叢書》,天津楊柳青出版社,1997
8、《于彭、鄭在東、許雨仁、邱亞才》,香港漢雅軒,1989
9、《畫論叢刊》,華正出版社,1984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水墨造型(二)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