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年第2學期-2452 高齡生活環境產品設計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率 20
口頭發表 40
報告書 2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40人,已有40 人選讀,尚餘名額0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陳明石

教育目標

「在地老化(Aging in place)」概念,讓高齡者可獨立自主居住生活並參與社會活動,居住環境能夠滿足其生活「老有其所」的需求;落實「以人為本、永續發展」的價值觀,重視「創意設計」以提升擴大產業產能及附加價值。因此,未來高齡者勢必成為消費市場中具有份量的消費族群,這也是值得重視的設計課題。本課程以生活居家環境探討高齡者居家所面臨的困難,著眼於高齡者生理機能退化,擬將資訊科技(Information Technology)導入高齡者居家環境設計之中,藉此提升高齡者群自主生活之居住品質。讓修習同學具有高齡生活產品設計概念與能力為目標。

課程概述

「在地老化(Aging in place)」概念,讓高齡者可獨立自主居住生活並參與社會活動,居住環境能夠滿足其生活「老有其所」的需求;落實「以人為本、永續發展」的價值觀,重視「創意設計」以提升擴大產業產能及附加價值。因此,未來高齡者勢必成為消費市場中具有份量的消費族群,這也是值得重視的設計課題。本課程以生活居家環境探討高齡者居家所面臨的困難,著眼於高齡者生理機能退化,擬將資訊科技(Information Technology)導入高齡者居家環境設計之中,藉此提升高齡者群自主生活之居住品質。讓修習同學具有高齡生活產品設計概念與能力為目標。 本課程由「人本關懷」為出發點,以產品設計觀點探討高齡者適合生活環境與物件設計,導入IT技術,著重實地實習,專家演講領導、共同討論方式,考察探討高齡生活環境產品設計應有之方式及有效的計畫手法。 介紹邁入21世紀,「人本關懷」設計共通核心價值之實踐,舉實例說明這種設計思維如何被強化而融入於設計活動中。而這些設計思維也是從事高齡者相關探討與設計時,重要的依循。在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的同時,台灣人口與家庭結構逐漸改變,在這前提下,討論居住型態之不同對高齡者所帶來之生活產生影響。首先就生活空間規劃合理性、浴廁設施與使用習慣安全性、家用3C產品的使用習慣與需求、居家輔具與照顧器具設計等方向進行課程講義。並邀請室內設計、衛浴設計、產業設計等專家以實務經驗,進行演說。也將進行校外體驗參訪。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JISハンドブック人間工學,日本規格協會
2.ITのユニバーサルデザイン,丸善株式會社
3.新ユニバーサルデザイン,日本工業出版
4.高齢者の発達を支援する環境づくり,城仁士編著,ナカニシヤ出 版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高齡生活環境產品設計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