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年第2學期-2629 人文:海外華族歷史與文化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試 40
期末考試 40
課程參與及學習心得 2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50人,已有45 人選讀,尚餘名額5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曹淑瑤

教育目標

華族的國際遷移活動,實為其國內遷移活動的延伸,這種現象在歷史上存在已久,直至19世紀中葉以後,更因國際政經局勢的轉變,吸引大批華工遷居海外,使得華族的蹤跡遍及世界各地,海外華族社會也次第形成。近現代華族的國際遷移無疑是全球人口遷移的重要一環,對於原鄉中國或移居國的政治、經濟、社會與文化方面,乃至於微觀的人際互動與關係上皆帶來影響。本課程主要探討近現代華族遷移海外的歷史,並結合中國歷史與世界歷史的發展與研究,引導學生以小見大,更深入地理解與思考人類歷史。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古鴻廷,《東南亞華僑的認同問題:馬來亞篇》,台北:聯經出版事業公司,1994年。
林克昌口述,楊忠衡、陳效眞合著,《黃土地上的貝多芬——林克昌回憶錄》,台北:時報文化出版企業股份有限公司,2004年。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人文:海外華族歷史與文化 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