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年第2學期-2940 公民文化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 40
期末考 40
平時考核 10 出席率 等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5人,已有75 人選讀,尚餘名額0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許湘濤

教育目標

公民素養 國民必備之基本知識

課程概述

本課程為全校大二學生之共同必修課,2學分之學期課程應包含下列六個部份的內容: 一.民主憲政的發展 二.人民的權利與義務 三.政府體制 四.政治參與 五.現行法律體系 六.國際關係與現勢。 課程目標在於: 1.培養學生對人民權利與義務之基本認識 2.培養學生民主法治的素養 3.培養學生的國家觀 4.培養學生的世界觀。 學生通過此課程後所培養的能力: 主要有 1、履行公民責任能力。 2、道德思辨與實踐能力。 3、欣賞多元文化能力。 4、具備國際視野能力。 5、聆聽、表達及溝通能力。 6、分析、推理及整合能力。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謝瑞智,憲法概要。文笙書局,2003.
許慶雄,憲法入門。元照出版,2000.
其他: 近期報刊雜誌網路等。


中華民國憲法 & 增修條文
公法/私法
單一選區兩票制
公投法重要流程解說
「公民投票: 贊成和反對的意見」
民粹主義(populism)
「憲法的用處」,聯合報,民91/10/22. A2.
黃崑巖,「市民的美德 先有素質才有民主」,聯合報,民94/6/13. E6.
「外勞在台工作 年限延為12年」,蘋果日報,2010/1/20, A12.
「從課堂到網際 把小眾變大眾。網路能否視為言論自由毫無限制的工具?」聯合報,民92/6/25, A15.
「警舉發違規獎金有限制」,蘋果日報,民92/6/4, A2.
「小心個人資料遭金控濫用 不回應就視為同意 未盡充分告知責任」,蘋果日報,2003/5/18, B4.
「收索票 搜索票」,partty.chu@msa.hinet.net
「陳東升:發展公共論壇」,「建立公民社會 彰顯公益」,聯合報,民93/2/9, A6.
陳樂融,「誰的素養? 誰的考題?」中國時報,民93/2/22. A15.
楊泰順,「大學生知多少?這一代又高明多少?」聯合報,民93/2/24, A15.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公民文化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