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年第2學期-3223 中文:現代小說選讀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成績與學習態度 20 請假請下載請假單,並附上證明文件
小組導讀與課堂討論 20 請務必參與導讀與討論,未出席者不計分
個人作業與創作 20
期中考試 2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0人,已有60 人選讀,尚餘名額0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唐毓麗

教育目標

「小說」此文體的特殊性,尤其在於它的表現形式,能展現不同於散文、詩歌或戲劇的藝術效果。在課程安排上,本課程兼顧理論與創作,讓學生注意到我們可從故事、文本與敘述三部分來分析小說,逐步從事件、人物歸納、主題、結構、敘事觀點、敘事時間、塑造人物的方式、對話、活動場景、語言、人生觀與風格等方面,具體評價一篇小說的優劣與價值。也帶領同學閱讀各種類型小說的代表作,讓同學了解到「小說」的文體的豐富性與複雜性,在於它凝結了前代創作人的創造力與過人的反省能力。課程中也將舉具體實例,說明小說的組成元素,常在武俠、科幻、言情等類型小說、心理小說、後設小說、極短篇等不同小說中,展現迥異的重要性與功能,增進學子對小說此敘述文體的了解,從而晉身為優秀的鑑賞者與創作者。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老師自編講義

Guerin,Wiffred L.等編(1985):《文學欣賞與批評》。徐進夫翻譯。臺北:幼獅出版社。
方祖燊(2001):《小說結構》。臺北:東大圖書。
史蒂芬.金(2001):《寫作》。臺北:商周出版社。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中文:現代小說選讀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