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年第2學期-3271 近代世界的形成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 20 選擇題型+申論題型
期末考 20 選擇題型+申論題型
出席狀況與課堂表現 40
口頭報告 2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2人,已有76 人選讀,尚餘名額-4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蘇信恩

教育目標

1. 著重於培養同學們透析西方近代歷史發展趨勢與特質的能力,並能建立一套解釋歷史觀來建構歷史脈絡,並評估西洋歷史於未來的走向。 2. 希望能引導同學了解西洋近代文明發展過程,並思考西洋近代歷史的演變,從而培養宏大的世界觀。 3. 訓練同學們獨立思考的能力、培養對人文世界的關懷,以建立理性、感性兼備之獨立人格。 4. 通過跨歷史、跨文化與跨社會的方法為背景來為學生闡述西方近代世界的形成,透過引導誘發同學們批判性思考的能力,以及對歷史文化問題探索的興趣,從中學習如何發現問題、解決問題。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鄧元忠,西洋近代文化史,台北:五南圖書公司,1990年。
鄧元忠,認識西洋現代文化史,台北:幼獅文化公司,1991年。
Palmer, R.R., and Joel Colton, A History of Modern World, 9th ed., New York: Knopf, 2001.
Perry, Marvin, An Intellectual History of Modern Europe, Boston: Houghton Mifflin Co., 1993.
查爾斯•提利(Charles Tilly)著,劉絮愃譯,《法國人民抗爭史:四個世紀/五個地區》(The Contentious French : Four Centuries of Popular Struggle)。臺北:麥田,1999年。
麥克裏蘭(J. S. McClelland) 著,彭淮棟譯,《西洋政治思想史》( A History of Western Political Thought)。臺北:商業周刊出版公司,2000年2月初版。
劉文彬,《西洋人權史》。臺北:五南,2005。
劉宗緒主編,《法國大革命二百周年紀念論文集》。北京:三聯書店,1990。
Ernst Cassirer著,李日章譯,《啟蒙運動的哲學》,台北:聯經,1989。
Sperber, Jonathan, The European Revolutions, 1848-1851, rep. ed., London: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97.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近代世界的形成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