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年第2學期-3274 中華文化的發展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時成績 40 出席率與課堂表現(20%)、隨堂考(20%)
期中作業 30 繳交家鄉地名沿革作業,於5月3日繳交。
期末考試 30 於期末考週舉行期末考試。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2人,已有72 人選讀,尚餘名額0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鄭欣挺

教育目標

台灣學子們以往在國高中所學習的歷史課程,總是較為嚴肅、刻板、求背誦而不求理解的,因而使許多同學對歷史這門學科望之卻步,甚至排斥生厭。本課程希望透過課堂的講述與各類教材的補助,讓同學看見歷史的趣味、生動與活波,並能理解歷史現象背後的意義與其與現今人類社會的關係。本課程主要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是概述中國歷史的發展,用21世紀的觀點重新使同學理解歷史的軌跡,並讓同學對重大的歷史邊遷有較為深入的理解。第二階段則為主題的講述,冀使非歷史系的同學能對當今熱門的歷史議題,如民族主義、辛亥百年、傳統國家運作、海峽兩岸的分立等,有更進一步的了解。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主要參考書目:
1.丘為君、張運宗,《走入近代中國》,台北:五南,2005。
2.杜正勝主編,《中國文化史》,台北:三民,2006。
3.柏楊,《中國人史綱》,台北:遠流,2002。
4.周婉窈,《台灣歷史圖說》(增訂本),台北:聯經,2009。

其他參考書目:
1.羅友枝著,周衛平譯,《清代宮廷社會史》,北京: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2009。
2.曾小萍著,董建中譯,《州縣官的銀兩-18世紀中國的合理化財政改革》,北京: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2009。
3.高彥頤著,苗延威譯,《纏足-金蓮崇拜極盛而衰的演變》,台北:左岸,2007。
4.莊士敦著,陳時偉等譯,《紫禁城的黃昏》,濟南:山東畫報出版社,2007。
5.沈松僑,〈我以我血薦軒轅-黃帝神話與晚清的國族建構〉,《台灣社會研究》28,頁1-56。
6.沈松僑,〈振大漢之天聲-民族英雄系譜與晚清的國族想像〉,《中研院近史所集刊》33,頁77-158。
7.金雄白,《汪政權的開場與收場》,台北:李敖出版社,1988。
8.費孝通,《鄉土中國》,北京:人民,2008。
9.張仲禮,《中國紳士研究》,上海:上海人民,2008。
10.馮客,《近代中國的犯罪、懲罰與監獄》,南京:江蘇人民,2008。
11.余英時,《中國近世宗教倫理與商人精神》,台北:聯經,2004。
12.龍應台,《大江大海一九四九》,台北:天下文化,2009。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中華文化的發展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