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年第2學期-4039 西洋文學批評理論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上課及課堂報告 40 需提供報告大要給全班同學
期末報告(6000-8000字) 6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8 人選讀,尚餘名額62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彭錦堂

教育目標

※課程目標 (Course Objectives) 本課程針對中文研究所的需要而設計,內容大致涵蓋二十世紀以來,沿著索緒爾(語言)、馬克斯(社會)及佛洛依德、拉康(心理)等之理論,對作品文本、作者、讀者、歷史、社會及閱讀詮釋等問題所作的新思考,以及從而產生的研究方法為主。特定課題包括形式主義、巴赫金對話理論、結構/後結構主義、拉康與女性主義.研討重點:介紹理論產生之歷史語境、探討理念之基本內涵、研讀範例、檢討理論與方法對中國文學之實用性、練習運用(同學應時時以自己關懷的中國文學問題為例來檢測理論與方法)。授課方式:講解、討論與同學課堂報告。 ■

課程概述

西洋文學批評理論是解析文學、藝術、文化或社會的一種工具。文學的研究者可藉理論聚焦於特定視點、找到立論依據或建立論述架構,也可藉以跨領域連結不同藝術類別的文本,或將文本與產生該作品的文化情境脈絡化。雖然西洋文學批評理論產生的情境與生產出中國文學作品的文化脈絡不同,但華文學界卻能從中轉化出許多相應的本土化論述。因此,本課程擬透過對西方自古以來的重要文學批評理論的介紹、一手理論文本的研讀、論述應用分析與論述應用實作等方式,引領學生認識這些理論,共同探討這些理論應用在學生所從事之研究課題的可能。課程的第一階段將對西方文學批評理論流派、發展及主要理論文本做概論式介紹。在課程的第二階段,則以幾個重要議題為單元,共同環繞這些議題進行理論研讀,以檢視不同批評理論對該議題的闡釋方式,並討論華文學界如何在本土化的語境中關注這些議題及在相關研究應用理論的方式。所擬議題為暫定,在瞭解每位學生的研究興趣後再行調整。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中文書籍:
巴赫金(Bakhtin, M.M.)《巴赫金全集》二、三卷(石家莊:河北教育,1998)
伊戈頓(Eagleton, Terry)《文學理論導讀》吳新發譯 (書林,1993)
《馬克思主義與文學批評》( 文寶譯。南方叢書,1987)
卡 勒 ( J. Culler)《文學理論》李平譯(香港:牛津,1998)
F. Lentricchia &
T. McLaughlin eds. 《文學批評術語》張京媛等譯(香港:牛津,1994)
盧卡奇(Lukacs, G.) 《小說理論》(楊恆達譯。五南)
《現實主義論》(陳文昌譯。雅典文庫)
雷蒙•威廉斯(Williams, R.) Keywords: A Vocabulary of Culture and Society ( Oxford U. 1976)
索緒爾 《普通語言學教程》(弘文館,1985)
拉岡(Lacan, Jacques) 《拉康選集》(上海三聯,2000)
巴特•摩爾─吉爾伯特《後殖民理論》彭淮棟譯(聯經出版事業,2004)
弗朗茲•法濃 《黑皮膚,白面具》陳瑞樺譯(心靈工坊文化事業,2005)
莫以(Turil Moi) 《性別/文本政治》王奕婷譯 (巨流,2005)
方 珊 《形式主義文論》(山東教育出版社,1999)
劉昌元 《盧卡奇及其文哲思想》(聯經,1991)
梅佳玲編 《性別論述與台灣小說》(麥田,1995)
英文書籍:
Ashcroft, Bill et al. The Post-Colonial Studies Reader ( London: Routledge,1995)
Belsey, Catherine. Critical Practice ( London: Methuen, 1980)
Culler, Jonathan. Literary Theory: A Very Short Introduction (Oxford, 1997)
中譯本:《文學批評》 李平譯 (香港﹕牛津大學,1998)
Greenblatt, Stephen Renaissance Self-Fashioning: From More to Shakespeare ( U. Chicago, 1980)
Lentricchia, Frank & McLaughlin, Thomas eds. Critical Terms for Literary Study ( U Chicago, 1990)
中譯本:《文學批評術語》 張京媛等譯 (香港﹕牛津大學,1994)
Lynn, Steven. Texts and Contexts: Writing About Literature with Critical
Theory, 4th Edition ( Pearson and Longman, 2005)
Selden, Raman. A Reader’s Guide to Contemporary Literary Criticism (Harvester, 1985; 書林, 2004)
Sarup, Madan An Introductory Guide to Pos-Structuralism and Post-Modernism (University of Georgia Press, 1988)
Williams, Raymond. Marxism and Literature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1977)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西洋文學批評理論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