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年第2學期-5444 專題案例研究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勤、研習態度與討論表現 30
期中成績 30
期末成績 4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20人,已有5 人選讀,尚餘名額15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鄭源錦

教育目標

(一)專題案例研究案例 1. 台灣大專設計展的探討 2. 台灣公共電話亭設計的探討 3. 台灣國際交叉設際營的探討 4. 台灣經濟部的標誌設計與品牌的探討 5. 鼎鼐設計與行銷的探討 6. 特依設計與琉璃工房的探討 7. 法人與基金會的探討 8. 2012年中國泉州設計活動的探討 9. 大同迷你音響與隨身聽的探討 10. 大同維納斯彩視的探討 (二) 產品包裝設計分析 發表與檢討 (三) 專題案例研究 : 針對2010年代後新行動時代3C生活產品功能整合趨势與品牌的研究

課程概述

2010年代後, 從生活環境方面觀察 : 衣食住行育樂,均為值得探討的問題。 從設計產業的領域方面觀察: 領域愈來愈廣,分工亦愈細。 建築( 空間規畫與緑化、室內設計與裝橫、照明設計與燈飾 、庭院規畫與景觀 ),家具( 室內與戶外 ), 工業設計 ( 傳統產業產品與數位科技產業產品 ) , 流行設計( 珠寶、服飾、鞋袋包箱、化妝品與醫美 ), 包裝設計( 工業與商業及二次元包裝 ), 商業設計( 平面與視覺傳達、多媒體與影像互動、影片 ), 文化創意設計( 從傳統產業產品,至現代數位科技產業產品的研究與應用 ), 設計管理( 設計策略、政策與倫理、提案與審核 )。 從設計產業的演變方面觀察: 則品牌識別形象 ,文化創意產業,與設計創新價值,均為值得探討的主要領域與導向。 ● 2012年起 , 3C產業變化大:超薄型液晶與電漿彩視,出現從42吋至52吋72吋與85吋的大型彩視,美國CES消費電子展亦出現110吋。電腦已出現平版電腦,手機已出現智慧型,甚至已出現 iphone 5與 ipad mini。同時,3C產品之功能技術已交叉運用。 專題案例在設計的領域上,無論在國際或台灣市場,富多元變化,既深又廣。 ● 課程可由三個階段進行: 第一階段 ( 約四週 ),教師以簡單案例說明,並與研究生討論;讓研究者進入 設計專題案例的領域中。 第二階段 ( 約四週 ),研究生以簡單案例作業。發表後,共同討論。讓研究者 領悟專題設計案例的基本方法。 第三階段 ( 約八週 ),研究生以小組 自訂主題,以文獻探討、相關專題設計案 例、市場趨勢與調查、比較分析、SWOT分析等,完成專題設計案例 研究的目標。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專題案例的探討講義 作者:鄭源錦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專題案例研究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