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年第1學期-0002 中文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程與劇組分組個人表現 35 閱讀相關書籍,與小組共同承擔書寫小組工作企畫與紀錄
期中驗收成果作業 30 寫一份個人學習與思考(從教材提問)記錄
期末學習紀錄 35 練習寫一份透過思考後剪裁的紀錄並準時繳出,就可終生受用。不得遲繳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50人,已有31 人選讀,尚餘名額19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阮桃園

教育目標

培育中文系學生對豐厚的文學遺產作思辨性、創新性的傳承,以利於培養出終生的志趣與使命感。 承上,故於課程實質進行過程,將要求學生對古典文學家的創作歷程,作情境思考、推理、想像,並學習與現當代社會生活氛圍為作對照、思辨,培育出「疑古與創新」的企圖心,例如:中國歷代古典作家多生活於農業社會,工業革命發生時已進入近代,然後是二十世紀末的電腦、網路革命。應當與網路世代的文學系年輕人一起思辨:農業世代,網路世代本質上產生的異與同,然後培育推理、想像力,改寫一位古典作家的故事。 ※終極目標:1.養成學生:積極態度、自信心、溝通、協調的團隊運作能力、責任感。3.有效體驗:語文利用音樂、藝術、舞台等媒介充分、成功地表達情意。3.具體實踐:學年度中文之夜戲劇演出。

課程概述

A班:該課程雖為大一共同必修課程,但對象是中文系的學生,故有其專業的考量。因此,授課內容,會配合中國文學發展的流變,使學生對中國文學的發展,從詩經、楚辭至晚清小說的概況,有基本的認識,另外,加強對文本的分析與解讀,能更細緻、深入文本的內涵,使學生具有專業的文學能力。 C班:本課程為中文系大一必修課程,亦為本系入門之重要基礎。學生甫入大學,學習方式亟待改變:必須由記誦式轉為思考式。本課程透過選文之講析,引導學生瞭解作品背後豐富之情感與深刻之思想,藉以幫助學生觀察現象、發現問題、深入思考,尋求通透之解答。對於學生從事中國文學之研究,具有一定之啟發性。 D班:此為本系一年級必修課。教學目的在培養學生分析中國古典文學作品能力、並理解中國上古中古英雄之形象。內容以講解先秦以迄唐代之敘事文為主。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中國文學史
2.文化史
3.與文學作品相關之史地跨領域跨國域知識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中文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