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年第1學期-0036 報導文學理論與實務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常成績 30 出席與討論積極度評核
期中作業:析論報導作品缺失 30 以每組為評核對象
期末作業:個人傳記與家族故事 40 每位學生為評核對象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0人,已有22 人選讀,尚餘名額38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阮桃園

教育目標

■ ※課程目標 (Course Objectives)分三個階段 1.觀點建立階段;訊息傳播者自許為「第四權(相對於憲法三權:行政、立法、司法)」,期能對於權力腐化的必然,行使預警性監督權,故毫無疑問的,必得面對,或者陷於社會權力結構所施諸強大阻力,而為求突破侷限、克服困境,以求作品能達到完整性呈現,必須展現相當的想像創意。若能清晰掌握真相與想像之間的互補性、辯證性,將可望精準掌握報導寫作的:紀實性與想像性,綜合被認定為:歷史。 2.驗證階段;針對社會報導教材,分組探討與群體分析、討論切實理解:從田野現場+專業素養+觀點運用→報導寫作=紀實與想像的綜合呈現,整段歷程。 3.實習階段;個人傳記、家族譜系與歷史的書寫。 4.推廣運用;行銷、企畫案書寫,影響人心的語文運用。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時事剪報
2.敘事學理論專書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報導文學理論與實務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