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年第1學期-0244 台灣史(上)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 30 時間地點由課務組排定
期末考 30 時間地點由課務組排定
作業成績 20 句讀作業與參訪憑據
上課參與態度 20 以缺曠紀錄、座次前後、筆記與答問狀況為憑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80人,已有69 人選讀,尚餘名額11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劉超驊

教育目標

一、台灣人不可不知台灣史,應藉此建構「台灣命運共同體」基本共識。 二、外籍生、僑生、陸生可選修或旁聽,以為瞭解台灣之入門課程。

課程概述

屬於歷史系必修之基礎課程,著眼於建立對台灣本土以往歷史的認知,依序由史前文化、原住民文化、介紹到大航海時代的荷蘭、西班牙殖民統治時期、鄭氏抗清統治時期,直到清朝212年間的治理(收入版圖後至割讓予日本之際)。 主要以立足於這片土地,認同台灣的史觀,來反思以往當政者單向片面的詮釋。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一、提供講義與圖片,同學可藉「教學平台」自行下載。
二、自備查參考書:1.台灣史 黃秀政等合著 五南圖書出版公司 2003.08初版五刷 2.台灣歷史綱要 陳孔立主編 人間出版社 1996.11初版
三、參考所需之學術論文,隨堂指定。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台灣史(上)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