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年第1學期-0247 明清史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期末考及讀書報告成績各佔三分之ㄧ。 100 期中考、期末考及讀書報告成績各佔三分之ㄧ。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37 人選讀,尚餘名額33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呂士朋

教育目標

明清兩代是中國最後的兩個傳統王朝,明代制度頗為宏遠且有創意,清代又沿襲明制,兩代合計544年,下接近現代,是研究近代中國的基準面。探討兩代在政治、經濟、社會、文化、思想的內涵及其演變,對近現代中國各方面的瞭解,有莫大助益,而後中國的走向,也可以從明清兩代歷史的進程中,窺見其端倪。

課程概述

明清兩代是中國最後的兩個傳統王朝,明代制度頗為宏遠且有創意,清代又沿襲明制,兩代合計544年,下接近現代,是研究近代中國的基準面。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教科書:孟森,《明史講義》;楊國楨、陳支平《明史新編》;湯綱、南炳文,《明史》;呂士朋,〈明代史〉。
重要史料:《明史》(廿五史之一),《明實錄》、《大明會典》、《續文獻通考》、《國榷》、《明通鑑》、《明史紀事本末》等。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明清史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