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年第1學期-0254 台灣古蹟與文物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 30 時間地點由課務組排定
期末考 30 時間地點由課務組排定
報告成績 20 1.親拍10張校景照片繳交 2.畫文學院平面圖與正立面圖
上課參與態度 20 以缺曠紀錄、座次前後、筆記與答問狀況為憑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70 人選讀,尚餘名額0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劉超驊

教育目標

提供正規學術訓練,培養對空間組織的認識,及建築文物的賞析能力,使未來勝任中小學教師的鄉土教學,或地方文化資產工作。

課程概述

上學期以介紹傳統建築入門知識為主,下學期則介紹清末西方近代建築、日治時期西洋與日式建築,待建立基本觀察能力後,進一步將全台古蹟與歷史建築分門別類(如城郭,寺廟,祠堂,書院,民宅,園林,街坊,古墓,牌坊,砲台…)擇要介紹。最後又按時間先後,從荷西時代以降遺存之史蹟,依序講解至日治 末期之紀念性建造物,以較多元的視角,建立較為全面的見識。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指定教科書:
林會承,《台灣傳統建築手冊(形式與作法篇)》, 藝術家出版社, 1995年7月出版。
2.一般參考書:
遠足地理百科編輯組,《一看就懂古蹟建築》,遠足文化,2011年2月初版。
李泰昌等,《臺灣的古蹟-北台灣》,遠足文化,2009年初版。
王亦期等,《台灣的古蹟-南台灣》,遠足文化,2005年初版。
李乾朗,《台灣古建築事典》,遠流出版社,2003年7月初版一刷。
吳炳輝,《台灣傳統民宅的人文風貌》,稻田出版社,2003年7月初版。
行政院文建會,《歷史建築百景專輯》,2002年5月初版。
李鎮岩,《台灣古蹟地圖》,晨星出版公司,2001年9月初版。
樓慶西,《中國建築型態與文化》,藝術家出版社,1999年10月二版。
李乾朗,《20世紀台灣建築》,玉山社出版,2001年6月初版。
李乾朗,《古蹟入門》,遠流出版社,1999年10月初版。
傅朝卿,《日治時期台灣建築(1895-1945)》,台北大地地理出版,1999年12月初版。
3.上課以豐富的圖像教學。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台灣古蹟與文物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