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年第1學期-1929 企業概論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 30 open book
期末考 30 open book
個案報告 30 分組個案報告
上課態度及出席 1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5人,已有75 人選讀,尚餘名額0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顏炘怡

教育目標

透過講授及個案討論,使學生清楚了解「企業」與「企業管理」的範疇、職能活動及企業運作模式(Business Model),並能用自己的詞彙定義及解釋企業管理之重要概念及理論。同時藉由個案討論,探討實務上企業的經營管理模式。透過小組討論及個案報告,促進同學實際應用企業管理的知識於小組運作,同時學習團隊合作模式。

課程概述

企業概論是指針對現代企業的本質、企業面臨的環境、企業內部各功能的運作、以及企業組織的管理,進行廣泛性的介紹。本課程目的是要讓初次學習企業的學生,對企業的運作與管理具有一個概括性的認識。具體而言,是要讓學生能夠: 1.建立企業管理的基本概念。 2.認識企業的本質與責任。 3.瞭解企業的外部環境及其對企業之影響。 4.認識企業內部功能運作與管理。 5.培養觀察與分析企業活動的能力。 本課將以教師課堂講授、實例討論、與企業報告等方式,達到上述目標。希望修課同學對企業產生一個概括性的認識,做為往後學習企業內各功能活動管理專業知識與技能的基礎。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林建煌著,企業概論,(2013 第3版),華泰文化,此書中除了包括企業管理的基本概念及知識,且每章皆有實際的個案,可以供學生閱讀,以學習個案分析技巧。不同於翻譯的書籍,此書中有較多台灣本土案例,使學生更了解在台灣的企業經營模式。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企業概論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