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年第1學期-2000 社會科學計量研究法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時成績 30 1.課堂出席參與;2. (第一學期)研究計畫;(第二學期)期末報告
期中考 35
期末考 35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48 人選讀,尚餘名額22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傅恒德

教育目標

本課程除了對研究法作廣泛的介紹外,並加強統計學的基本原則和方法,以及統計學在社會科學的運用,期使同學對統計在研究政治現象所扮演的角色有深入的瞭解。並配合統計軟體的介紹與實作,使學生能夠獨立從事資料分析與報告寫作。

課程概述

本課程旨在訓練政治系同學在計量研究上的理論與實務,以便於未來無論在學術上或實務上瞭解社會、政治及經濟現象的本質,並能知道如何針對實際問題,提出研究計畫並實地從事蒐集資料,進一步分析得出結論。本課程主要分為四大部份:經驗研究的基礎;研究的設計與結構;資料的蒐集;資料的統計與分析。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主要課本:
(1) 潘明宏、陳志瑋譯,最新社會科學研究方法,韋伯,九十二年。(原著Frankfort-Nachmias, C. and D. Nachmias, 1999, 6th Eds. Research Methods in the Social Sciences, New York: St. Martins.)
(2) 方世榮編譯,統計學,五南,八十增訂三版年。(原著R. Johnson and G. Bhattacharyya, 譯自Statistics: Principle and Methods.)

參考課本:
(1) 劉鶴群等譯,社會科學研究方法,雙葉,民九十九年。Earl Babbie原著,The Practice of Social Research, 12nd ed.
(2) 朱柔若譯,社會研究方法,台北揚智,民八十九年。
(3) 邱皓政,量化研究法(一)研究設計與資料處理,雙葉,民九十四年。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社會科學計量研究法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