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年第1學期-2008 西洋政治思想史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 50
期末考 5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56 人選讀,尚餘名額14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胡祖慶

教育目標

西風東漸以來,我國政治禍亂相循,直到今天,國人對於民主自由的認識普遍不足。相形之下,西方國家民主發展較為穩定,原因之一是西方政治思想比較適合現代生活。基於扶持弱勢原則,西方民眾開車禮讓行人,不會占用殘障車位。另一方面,基於保障菁英傳統,絕大多數國家維持麥迪遜等人珍視的不純粹民主(impure democracy),也就是代議民主體制(Westminster model)。 要想終結台灣民主亂象,探討西方規範性論述至為重要,相關論述試圖處理人與自然;人與人;以及人與自我之間的關係,幫助我們適應環境。做為萬物之靈,人們懂得形塑社會組織,經營社會生活,保障生存和提高生活品質。探討西方政治思想能夠讓我們瞭解問題,解決問題,形塑可欲價值。 在不同歷史階段,人們問題意識並不一樣,設想的解決手段也有所差異。例如,古希臘將奴隸制度視為理所當然,中世紀歐洲重視領主和附庸間的權利義務關係,當代西方國家得顧及雇主及受薪階級的不同需求。因此,研究政治思想不能脫離相對應的時空環境。 從這個角度來看,政治和自然科學之間存在重要差異。自然科學強調研究的客觀性。當伽利略觀察到球會順著斜坡往下滾的時候,有沒有他的存在都不會改變這項事實。相對地,沒有任何思想家能夠達到價值中立(value free)地步。本課程探討將提供我們豐富例證。

課程概述

本課程介紹西洋政治思想的核心與演變。由於思想是瞭解現象的基礎,本課程介紹西方政治思想的歷史發展,期望讓學習者瞭解不同價值,進而產生具有深度的討論。重點在於自由主義,並且就民主政治理論做深入探討。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胡祖慶, 西洋政治思想史, 台北: 雙葉, 2012.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西洋政治思想史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