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年第1學期-2010 國際政治經濟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 50
期末考 5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51 人選讀,尚餘名額19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胡祖慶

教育目標

本課程試圖讓學習者了解國際社會對於全球化現象的正反辯論。全球化影響人們日常生活的層面越來越廣,通訊和運輸技術進步不斷提升一般人與外界接觸的能力。除了人與人互動外,商品與理念傳播的影響也不容忽視。 全球化影響個人日常生活,「全球化意謂就現代社會生活而言,世界各地的聯繫快速增加,同時不斷地深化與廣化」。在這方面,學界存在三派不同看法。第一派將全球化視為自由經濟得出的果實。全球性市場帶來成長與繁榮。第二派學者對於上述主張表示懷疑,他們不認為可以就此打消南北差距,也不能只將注意力放在全球性的單一市場上頭。相反地,南北差距因為全球化更形擴大,國家間的經濟整合未必帶來全球性的自由貿易區。 第三派主張,全球化的意義要比懷疑論者見解來得深遠。然而,他們也不那麼篤信自由經濟原則。「改造論者」認為歐盟、世貿組織,以及其他新的制度削弱國家主權,主權不再那麼絕對,它只是國家可以運用的諸多談判工具之一。越來越多非國家成員參與談判過程,讓權力變得分散。

課程概述

本課程目的是帶領同學瞭解國際政治經濟學的發展與重要概念,內容強調理論與實際並重。每次上課皆有一重點課題以及相關概念,希望能給同學全面的認識與理解。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歐信宏, 胡祖慶譯, 國際關係, 三版, 台北: 雙葉, 2012.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國際政治經濟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