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年第1學期-2027 搖滾樂與當代政治思想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上說明 5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64 人選讀,尚餘名額6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郭應哲

教育目標

搖滾樂是西方世界重要的音樂形態,但他不單單只是音樂,更是西方重要的文化內涵之一。而搖滾樂中許多的議題、意識形態都與政治息息相關。因此,這堂課希望能以搖滾樂為切入點,透過聆賞音樂、了解搖滾的過程,開起關於政治議題的討論。更進一步,讓同學對當代的政治思潮像是反戰運動、無政府主義、女性主義、同性戀人權、藥物文化、公平貿易等等有更多的認識。

課程概述

本課程以搖滾樂作為媒介來介紹當代政治思想。由於搖滾樂是流行音樂中,廣受歡迎的形式,藉由搖滾樂的發展及演變,結合當代政治思想的演進,除了可以提昇學生興趣外,也達到介紹當代政治思想的目標。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書籍─政治學新論(韋伯)、聲音與憤怒《搖滾樂可能改變世界嗎?》、龐克的哲學、另類搖滾注目、反叛的凝視、搖滾經典百選、迷幻異域、搖滾的藝術、搖滾音樂台、搖滾樂-狂躁的歷史等…

影像─阿甘正傳、搖滾教室、搖滾新世代、The Doors、Woodstock、逍遙騎士、成名在望、金絨絲礦、The wall、搖滾殺了雞、猜火車、CONTROL等…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搖滾樂與當代政治思想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