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年第1學期-2180 高齡社會問題分析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導讀 20 參與導讀指定閱讀材料,上課討論及報告
期中、期末考試 20 進行考試測驗
演講、機構參觀心得報告 20 演講或機構參訪活動後繳交心得報告
期中、期末報告 40 分組完成專題研究報告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40人,已有28 人選讀,尚餘名額12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王篤強

教育目標

以大學部3-4年級為授課對象,「高齡化社會分析」是高齡化社會領域的基礎課程,是其他進階課程(高齡勞動參與與退休、高齡社會問題實務、高齡社區組織與社區營造、關懷服務學習)的入門課程。隨著人口結構的高齡化,台灣社會即將面臨一系列的高齡社會問題。本門課程嘗試從社會學與社會福利的視野剖析因人口結構改變所產生的社會新貌,理解並分析高齡社會所衍生的各項課題,提供本學程其他進階課程在分析高齡社會時的基礎知識與態度。高齡社會所面臨的不僅只是人口老化的健康問題與經濟安全議題,它同時也與家庭結構與生活型態息息相關,因此高齡化的進程將逐步帶動空間活動的調整、並促進相關產業的發展。本課程將提供學生一個全面性的圖象,以求能夠更具體掌握未來台灣必須面對的高齡社會。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羅紀琼主編(2009)。台灣人口老化問題。台北:中央研究院經濟研究所。Chapters 1-3
R.A. Settersten, Jr. and J.L. Angel (eds.) (2011) Handbook of Sociology of Aging. New York: Springer. Chapters 1-2.
陳琇惠、林奇璋著(2010)。銀髮族經濟安全與務規畫。台北:華都。Chapters 4, 5, 6
經建會。長期照護保險規畫報告。http://www.cepd.gov.tw/m1.aspx?sNo=0012835
李玉春(2011)。我國長期照護保險規畫藍圖。醫療品質雜誌。5(5): 9-11。
李瑞金(2010)。活力老化--銀髮族的社會參與。社區發展季刊。132: 123-132。
沈美珍等(2010)。臺灣老人人權與實踐之探討案調查研究報告。監察院。humanrights.cy.gov.tw/dl.asp?fileName=011261042871.
王雲東(2006)。2000-2005 年台灣老人人權發展的現況與展望。應用倫理研究通訊。39: 15-32。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高齡社會問題分析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