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年第1學期-2181 高齡勞動參與與人力資源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參與 20 出席狀況、課堂參與討論狀況
期中、期末考試 20 各佔10%
演講、紀錄片觀看心得 18 共3次,各佔6%
學期專題報告 42 3次小報告各佔5%,共15%;學期專題報告27%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40人,已有16 人選讀,尚餘名額24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陳佩綺

教育目標

本課程是「高齡化社會與產業」跨科際課程群組的基礎課程,主要以大學部3-4年級學生為授課對象。在課程安排上,我們希望從社會學與經濟學的視野審視高齡化社會勞動力銳減、社會參與下降的課題;同時透過此門課程提供「高齡化社會與產業」跨科際課程群組其他課程的基礎知識。台灣於1993年邁入高齡化的社會,如同其他高齡化國家,台灣也面臨因老年人口增加而來的勞動市場結構的變化。在此議題上,先進國家倡導中高齡人口持續就業、延後退休等活化高齡人力資源的策略,因應人口結構轉型的壓力與其他相應的社會適應問題;也重新思考資本主義架構下對老年勞動力的負面價值。總而言之,我們將提供一個跨學門的想像來討論高齡化社會中勞動參與議題,因此本課程將從高齡社會的參與背景與內涵切入、逐步討論高齡就業的趨勢、就業的環境、高齡創業的契機,再擴及高齡志願服務、樂齡學習與教育、消費與休閒等廣義的社會參與,最後回到宏觀高齡社會的經濟議題,期待透過活躍高齡人力面對高齡化人力資源不足的課題。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Mayer, Catherine. 2011. Amortality: The Pleasures and Perils of Living Agelessly. 《逆齡社會:越活越年輕的全球新趨勢》。台北:天下雜誌。
于宗先、王金利,2009,《台灣人口變動與經濟發展》。台北:聯經。
王釗洪,2012,《熟齡經濟學淺釋》。台北:活石文化。
江豐富,2009,〈活得久,也要做得久-延遲退休年齡〉。收錄於羅紀琼主編之《台灣人口老化問題》,頁109-128。台北:中央研究院經濟研究所。
周玟琪,2011,〈創造勞動與身心靈健康:台南西港銀髮人才中心社區行動方案效果之初探〉,發表於「國科會高齡社會研究北區成果發表會」。台北:台灣大學。
葉至誠,2012,《高齡者社會參與》。台北:揚智。
駱紳、朱迺欣、曾思瑜、劉豊志,2012,《創齡:銀色風暴來襲》。台北:立緒。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高齡勞動參與與人力資源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