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年第1學期-2718 音樂教學法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作業與試教      20
觀摩與實習 20
出席情形         10
期中考          2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31 人選讀,尚餘名額39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蕭雅文

教育目標

1. 研究與討論音樂教學系統, 增進完整音樂教育概念。 2. 蒐集並分析音樂形式與戲劇及肢體結合 3. 培養音樂視唱聽奏能力與肢體動作結合之教學法。 4. 提升音樂鑑賞素養及內涵之教材編撰。 5. 發展,討論,設計,並運用教案設計 6. 多元化的課程運用: 人文藝術的推動 7. 創造正向的學習環境及教學方法—認識初,中等教育之學習者心理與行為發展,並設計適性之音樂教學方法。 8. 說話的藝術: 教學者的行為與素養 9. 學生示範教學音樂課程,使之與教材理論融入貫通。 10. 定期觀摩實際指導者之教學方式,吸收擷取其教學經驗。

課程概述

本課程將指導學生運用活動設計與肢體律動帶領學習者學習音樂,並且設計主題音樂教學,使音樂課程活潑生動, 激發學習者音樂的潛能, 並藉由遊戲活動及周密的教案設計中, 認識學習基本樂理; 本課程將使音樂與肢體活動的理論與實務充分發揮, 使音樂教育受到更多的重視, 並且讓學習者在結合人文與藝術的環境中接觸音樂,享受音樂. 同時, 在這門課程中加入教育心理學與行為發展的分析與解說, 使學生能在專業音樂教學知識的獲得之外, 兼顧到正向的教學情境, 使學習者在優質環境中獲得知識. 教學目標:1. 研究與討論音樂教學系統。2. 蒐集並分析音樂形式與戲劇及肢體結合。3. 單元課程教案設計。4. 音樂主題與律動教學 5. 發展,討論,設計,並運用教案設計。6. 多元化的課程運用: 人文藝術的推動。7. 創造正向的學習環境及教學方法—心理學與行為發展。8. 說話的藝術: 教學者的行為與素養。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指定書目:

� 本世紀四大音樂教育主流及其教學模式 鄭方靖 著, 奧福教育出版社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音樂教學法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