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年第1學期-2794 建築設計習作(七)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末設計作品整體表現 90
設計課程出席與討論狀況 1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32 人選讀,尚餘名額38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毛軒宇

教育目標

東海建築2013年秋季四年級上學期設計題目 [永續城市下的適性住宅形構策略] Adaptive Dwellings through Emerging Green Morphology 「We hold to the idea that architecture is not simply reducible to the container and the contained but that there exists a dynamic exchange between the life of matter and the matter of our lives.」 -Reiser + Umemoto 幾何(Geometry)問題自久遠的年代以前便是建築思考的核心,它的運用方式與思維模式反映了一個時代與文化的特質,文藝復興與巴洛克時代著重在視覺上靜態與動態的和諧構成,歌德式建築則專注於材料與結構的幾何表現可能,Le Corbusier與John Hejduk的作品將現代建築中的抽象幾何,以嚴謹的構成規則創造出空間形式的詩意,而今日的數位工具使建築幾何的流動與複雜性更往前躍進,得以開發出許多建築語言的可能。然而,形式脫離本質便顯空洞,建築處理的核心議題仍然是人與自然、人與人之間的對話關係,特別是當代面臨極端都會化、資源過度開發所引起急迫環境問題的時代,建築中的幾何不應只是內向的構成邏輯與視覺感受,更應是環境系統裡扮演互動與聯繫的中介。 「綠色形構」Green (Sentient and Sustainable) Morphology的設計命題希望結合當代(數位)設計方法與永續建築議題,探討建築如何超越內部系統的關係操作,積極融入外部都市與自然環境流動環境涵構,透過空間幾何「胚騰」Patterns的原型開發,創造能誘導社會與環境行為和自然共存的創新居住介面。

課程概述

請直接與本系授課教師聯絡, 電話:04-2359-0263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Beukers,A., Hinte,E.V.(1998), “Lightness-The Inevitable Renaissance of Minimum Energy Structures”, 010
Uitgeverij.
Guallart,V.(2009),“GeoLogics: Geography, Information and Architecture”, Actar, Barcelona.
Hensel,M.,Menges, A.,Weinstock, M.(2006), “Morpho-Ecologies”, AA Publications, London.
Hensel,M.,Menges, A.(2004), “Emergence: Morphogenetic Design Strategies”,Architectural Design Magazine
(AD), Academy Press, London.
Meredith,M.,Lasch,A.,Sasaki,M.(2008),“From Control to Design - Parametric/Algorithmic
Architecture”.Actar, Barcelona, New York.
隈研吾著。林錚顗譯。《自然的建築》。博雅書屋出版。台北市。2010年。
邱浩修著。《重構自然-數位構築方法下的建築新詩性》。東海建築研究中心出版。台中市。2013年。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建築設計習作(七)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