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年第1學期-2984 刑法分則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 50
學期考 5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69 人選讀,尚餘名額1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高金桂

教育目標

1理解刑法個別罪明之成立要件及法律效果 2將分則之個別的犯罪成立要件適用於具體案例 3能辨明各罪名之間的異同與關聯性 4練習將總則之犯罪判斷基準適用於分則

課程概述

刑法總則與刑法分則二者關係密切,論罪科刑互為體用。無刑總之分則,不安定、欠缺體系;而無分則之刑總,則根本無從附麗;兩者乃處於「樹與林」之關係。刑法分則課程內容將依序分別說明侵害個人法益、社會法益及國家法益之犯罪類型,透過刑法分則課程之修習,希望使同學能夠,(1)認識我國普通刑法中關於各個犯罪類型之具體構成要件的規定,特別是實行行為的解釋。(2)學習刑法解釋學的方法論。如何在罪刑法定主義所要求之「法的安定性」、以及符合現實社會處罰必要性所要求的「具體妥當性」之間,取得協調的課題。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林山田:刑法各罪論
2陳煥生與劉秉鈞:刑法分則實用
3黃仲夫:簡明刑法分則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刑法分則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