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年第1學期-3031 企業犯罪與經濟刑法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試 35 依學校規定要考試,原則上不採Open Book或繳交報告方式測驗
期末考試 35 依學校規定要考試,原則上不採Open Book或繳交報告方式測驗
平時成績 30 依平時報告為主,並依學生平常表現(課堂討論、學習態度及出席狀況)酌予加分或減分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20 人選讀,尚餘名額50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李永瑞

教育目標

  本課程擬就企業所涉犯罪及與經濟刑法相關之重要問題進行介紹,期使學生得從:(1)企業犯罪與經濟刑法之基本概念開始入門,從刑法為法益保護法之刑法基本原理來界定經濟犯罪之範疇,並藉以先行釐清經濟犯罪與財產犯罪、電腦犯罪、環境犯罪、企業犯罪、白領犯罪、貪瀆犯罪、洗錢犯罪乃至於組織犯罪等類似概念間的差異,再逐步推展至:(2)經濟犯罪之重要類型,諸如:智慧財產犯罪、公平交易犯罪、證券交易犯罪與金融法上之經濟犯罪等各項犯罪態樣,以及:(3)公司企業所涉犯罪之重要類型,例如:環境犯罪、電腦犯罪、破產犯罪、租稅犯罪與洗錢犯罪等各項犯罪態樣,最後進行:(4)企業犯罪與經濟犯罪之抗制對策的簡要探討。其中,本學期擬以「證券交易法上各種證券犯罪類型及其抗制對策」為中心。

課程概述

是一門有關「企業犯罪與經濟刑法」的課程,課程範圍包含「企業犯罪」與「經濟犯罪」,乃至於「企業犯罪與經濟犯罪的抗制對策」。課程內容則涉及民商經濟法與刑法的交錯問題,課程規劃方面,除依循附屬刑法上的各種企業犯罪及經濟犯罪之類型設計與「企業犯罪與經濟刑法」有關的內容,並擬邀請校外專家學者到課堂上講授或經驗分享,以落實理論與實務整合教學的規劃。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林東茂,經濟刑法導論,東海法學研究第9期,1995年9月。
2、廖大穎,證券交易法導論,2013年8月修訂六版,三民。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企業犯罪與經濟刑法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