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年第1學期-3106 人文:音樂與敘事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隨堂考 40
音樂會心得報告 20
期中考、期末考 4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120人,已有88 人選讀,尚餘名額32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李奉書

教育目標

本課程探討音樂和文學之間的關聯 (包含戲劇,詩,小說)。藉由賞析古典音樂,我們探索一個在音樂史上非常重要的主題: 1) 一個作曲家如何藉由音樂對他 (或她) 的聽眾描述一個故事或一個觀念 (idea)? 2) 不同的創作方式如何影響音樂敘事的能力 (如樂曲形式和配器)? 3) 音樂作品如何反映以及重新詮釋文學作品的內容? 本課程中選錄的作品大部分來自西方古典音樂主要的樂曲形式: 例如歌劇,藝術歌曲,各種形式的管弦樂曲 (如交響曲,協奏曲,序曲)。其他“非古典”的音樂作品也常和西方古典樂在敘事上互通,如中國古典音樂,電影配樂,以及音樂劇。透過這樣的介紹方式,期望能讓同學重新認識中國音樂/西洋音樂、古典/非古典音樂之間的界限。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楊沛仁,《音樂史與欣賞/ A History of Western Classical Music》,台北 : 美樂,2003。
保羅· 貝克,《音樂的故事/ The Story of Music》,台北 : 鼎達,2001。
淺香淳等編,《新訂標準音樂辭典》,林勝儀譯,台北:美樂,1999。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人文:音樂與敘事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