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年第1學期-3384 憲法概論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試 45 考試題型為選擇題
期末考試 45 考試題型為選擇題
上課出席狀況 1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142人,已有199 人選讀,尚餘名額-57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柯義龍

教育目標

從憲政主義的論述,談西方憲政民主的發展及其理論基礎,並就我國憲法的主要內容闡述我國的立國精神、人民自由權利的保障、中央政府體制等,希望學生能在修習本課程後,大致上了解近代以來民主憲政之發展及我國憲法的主要精神與內容。

課程概述

本課程為共同選修課,不屬於通識課程。 1.授課內容:本課程分為兩大部分。第一、憲政基本理論,乃針對憲政主義涵意及其基本原則加以說明;第二、基於對一般憲政理論的理解,介紹中華民國憲法中人權保障與中央政府政制。 2.教學目標:使學生能夠對憲法的一般理論有一個初淺的瞭解,同時對於我國憲法中人民自由權利的保障與中央政府體制、組織有一基本的理解。 3.學生通過此課程後所培養的能力:基本法學論證能力、人權的比較分析、推理說服能力的提升等等。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柯義龍。(2009)。憲法概論講義。作者自印。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憲法概論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