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年第1學期-3386 台灣地方自治概論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 10
期中考 30
期末考 30
地方議會旁聽報告 3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100人,已有41 人選讀,尚餘名額59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劉坤鱧

教育目標

一.教學目的: 地方自治制度是現代民主國家運作的基礎,目前國內大學相關課程名稱定為「地方政府與自治」,內容著重理論及各國制度的比較,對於我國地方自治的理論與實務較少觸及。出現這種落差的原因有二,一是缺少植基於國內實務的理論印證,使得套用國外理論與實務的情況屢見不鮮;另一是學者缺少實務經驗,無從落實理論與實務的印證。

課程概述

本課程為共同選修課,不屬於通識課程。 地方自治是民主憲政國家政治運作的基礎,目前國內各大學多以「地方政府與自治」為名開設相關課程,其內容著重在基本學理及各國現況的介紹,對於我國地方自治的理論與實務較少觸及。 出現上述落差的原因有二,一是缺少植基於國內實務經驗的理論建構,使得我國地方自治的理論與實務無法成為系統化的知識,被納入教學課程內容的一部分。二是教師大多缺乏我國地方自治的實務經驗,無從落實理論與實務經驗的結合。因此,本課程特別針對上述缺失的彌補而設計,以教師本身實際參與我國地方自治運作的經驗為基礎,從實務經驗出發來印證基本學理。 本課程目標,除了為建立植基於台灣地方自治經驗的本土理論而努力外,更希望透過課堂講授與田野調查結合的教學方式,幫助學生了解台灣地方自治的運作實況,體會民主與法治運作的真實情況,充實學校與社會接軌「最後一哩(the last mile)」的內容,讓學生畢業後能有效適應社會群己關係的規範,貢獻所學以造福人群。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三.教材及參考書:
1. 薄慶玖,地方政府與自治,台北:五南,1998。

2. 江繼五,地方自治論叢,台北:大中國,1994。

3. 許志雄、許宗力等,地方自治之研究,台北:業強,1994。

4. 黃錦堂,地方自治法治化問題之研究,台北:月旦,1995。

5. 紀俊臣,台灣地方政治轉型與自治法制設計之析論,台北:時英,1996。

6. 趙永茂中央與地方權限劃分的理論與實務,台北:翰蘆,1997。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台灣地方自治概論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