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年第1學期-3418 大學引導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50人,已有0 人選讀,尚餘名額50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羅能文

教育目標

1. 協助新鮮人認識大學的豐富性、多元性與延展性。 2. 使新鮮人能善用大學學習資源,認識從高中到大學的學習模式轉換。 3. 引導新鮮人接受時間管理、金錢管理,以及正向價值觀的重要性。 4. 輔導新鮮人認識適當調適壓力與做好危機管理的重要性。 5. 啟動新鮮人進行自我探索、認識多元文化以及進行生涯規劃的意願

課程概述

以「什麼是大學?」、「大學怎麼學?」、「大學怎麼活?」、「人際關係」,以及「多元學習與認識自我」等五大主題,協助新鮮人融入大學生活。 課程教學以引導討論為主體,輔以共同演講,並藉由alpha leader的協助,提升新鮮人的反思能力,進而產生參與大學生活的實踐感。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Arthur F. Holmes,張維麟譯,2008。《基督信仰下的大學信息》。宇宙光。
2. 布萊恩.史坦菲爾,2010。《學.問》。開放智慧。
3. Richard J. Light,趙婉君譯。2002。《哈佛經驗:如何讀大學》。立緒出版。
4. 嚴長壽,2011。《教育應該不一樣》。天下文化。
5. 引導法參考:哈佛大學『正義』,第一講,YouTube影片。
6. Ken Robinson,謝凱蒂譯。《讓天賦自由》。天下文化。
7. 郭託有等著,2010。《體驗教育:理論與實務》。華都文化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大學引導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