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年第1學期-3422 大學引導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程出席 25
東風時刻出席 20
期中作業 20
期末閱讀報告與約談 35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21 人選讀,尚餘名額49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李貽峻

教育目標

以「什麼是大學?」、「大學怎麼學?」、「大學怎麼活?」等主題,協助新鮮人轉銜與融入大學生活。課程教學以引導討論為主體,和實際的大學生活議題結合,提升新鮮人的反思能力,產生參與大學生活的實踐感。

課程概述

以「什麼是大學?」、「大學怎麼學?」、「大學怎麼活?」、「人際關係」,以及「多元學習與認識自我」等五大主題,協助新鮮人融入大學生活。 課程教學以引導討論為主體,輔以共同演講,並藉由alpha leader的協助,提升新鮮人的反思能力,進而產生參與大學生活的實踐感。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大學之理念》,金耀基 著,2003,時報文化
出版30年的中文經典之作,了解大學,必讀此書。
《大學入門∼開創成功的大學生涯》,輔大『大學入門』課程委員會,1998,遠流
這是全台灣第一所開設「大學入門」的學校,也是第一個針對台灣大學生活,所提出的指南針,理論與實務兼具,很貼切台灣學生的處境。

《因為有愛,才有這個學系》,張文亮著,2012,校園書房出版社
每個學系都有歷史;每段歷史都是故事;每個故事的核心,都是愛。對人群的愛,對動植物的愛,甚至對物質世界的愛與敬畏,扎下了每個學系的根基,你將發現,原來知識這麼有溫度。

《當青蛙念到蝸牛大學》,張文亮著,2013,校園書房出版社

《大學教了沒∼哈佛校長提出的八門課》,Derek Bok 著,張善楠 譯,2008,天下文化
又是哈佛!人家被稱為名校不是沒有原因。作者41歲就當了哈佛校長,一當20年,聽聽看他提出八個大學生應該培養的能力。

《如何閱讀一本書》,Mortimer J. Adler 著,郝明義、朱衣 譯,2009,台灣商務印書館
這本書內容正如其名,「讀一本書」很難嗎?讀完這本關於閱讀的經典之作後,你的閱讀功力與眼光江大為不同。此書不用從頭唸到尾,每個章節都有獨立性與參考價值。

《與未來有約》,Sean Covey 著,錢基蓮 譯,2007,天下文化
這是唯一的一本彩色書,圖文並茂,有些人一看就會喜歡。跟年輕人談如何現在就替未來打基礎,沒有太多高言大志,但是會讓你感動。

《黃崑巖給青年學生的十封信》,黃崑巖 著,2006,聯經
作者是我的恩師,長得像肯德基爺爺,滿頭白髮之下,有一股迷人的智慧。這本書非常薄,但別小看它,雖然是都是中文,但要領神會頗不容易。

《科學大師的求學、戀愛與理念》,張文亮 著,2007,校園書房出版社
我們都是受科學的教育而成長,很多人長大想當科學家,不過這本書揭開了科學家的心靈世界,十幾位在物理化學課本中,朗朗上口的科學大師,他們竟有極為深邃的內在情感。

《讓生命發聲》,Parker J. Palmer 著,吳佳綺 譯,2005,商周
以下三本,談的都是認識自己內在的聲音。《讓生命發聲》是佳作中的佳作!從故事出發,幫助你一邊讀別人,一邊聽自己。
《這一生你為何而來》,Michael Ray 著,李振昌 譯,2010,天下文化
這個書名的問題,最好沒是別亂問,但既然問了,就要有個滿意的答案方休。這本書原是從企業界的教育訓練課程演變而來,但其實你會發現,不管各行各業,有一些基本的大問題都逃不掉。
《人生,要活對故事》,Jim Loehr 著,賴俊達 譯,2009,天下文化
天呀!故事就是故事,有「對」、「錯」之分嗎?讀完這本書,你不禁真的會想想,我自己的故事,活得「對」嗎?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大學引導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