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年第1學期-3449 都市經濟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 20
期末考 20
課堂參與表現 20
學習單 20
考察報告 2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23 人選讀,尚餘名額47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王清賢

教育目標

都市是由高度密集及分工專業的許多經濟主體所造成,彼此有關且相互依存 的許多市場交織而成的一個動態體系,故都市化是空間體系下的一種經濟過程, 藉著生產、分配、區位等應因素,得以趨於專業化。 根據上述,都市經濟學乃透過經濟學的觀點,以發掘、分析、描述及預測都 市現象與都市問題,探討都市的成長與發展,並作合理的分配與安排,提供於都 市計畫或規劃時的參考指標,其目的則在促進居民的經濟福利。 鑑於台灣在經濟持續發生下,都市化程度將日益加深,期使學生能關心我們 的生活環境空間,協力改善與共同維護我們的鄉土,則對本課程的瞭解與研究遂 愈來愈為迫切與必要。

課程概述

都市是由高度密集及分工專業的許多經濟主體所造成,彼此有關且相互依存的許多市場交織而成的一個動態體系,故都市化是空間體系下的一種經濟過程,藉著生產、分配、區位等應因素,得以趨於專業化。因此,都市經濟學乃透過經濟學的觀點,以發掘、分析、描述及預測都市現象與都市問題,探討都市的成長與發展,並作合理的分配與安排,提供於都市計畫或規劃時的參考指標,其目的則在促進居民的經濟福利。鑑於台灣在經濟持續發生下,都市化程度將日益加深,期使學生能關心我們的生活環境空間,協力改善與共同維護我們的鄉土,則對本課程的瞭解與研究遂愈來愈為迫切與必要。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教材及主要參考書:
l、空間經濟學----聯經出版(經濟百科全書8)
2、都市經濟學選論----劉錚錚出版
3、都市及區域規劃----中國土木水利工程學會出版
4、運輸經濟學----華泰出版
5、區位理論----中興地政出版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都市經濟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