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年第1學期-5051 隱喻認知與文學詮釋專題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率及課堂參與度 25
平時研討習作 25
期末報告 50 口頭20%書面3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10人,已有5 人選讀,尚餘名額5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周世箴

教育目標

課程目標 (Course Objectives) 本課程注重理論與實踐結合,培養學生蒐集語料、活用所學分析思辨、撰寫學術報告的能力。 指導學生研習認知與隱喻的相關經典原著及其譯本,並參考本土相關研究,從認知的角度探討生活中(如口語/政治文宣/廣告等)及文學作品中的隱喻現象,以及隱喻現象的認知特性與社會文化意涵。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蘇以文 2005,《隱喻與認知》台北:國立台灣大學通識課程教學參考資料叢書
周世箴 2003,《語言學與詩歌詮釋》,台中:晨星出版社。
周世箴譯注導讀(Lakoff, George & Johnson, Mark 1980 原著)2006《我們賴以生存的譬喻》台北:聯經出版社(國科會經典譯註計劃)
周世箴 2012,〈認知詩學的理論與實踐初探〉《語言傳播與詩學評點》—「修辭格之多元詮釋與教學」學術研討會論文集二):1-36,臺北:新文豐出版股份有限公司(ISBN 978-957-17-2158-3)

教師自編講義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隱喻認知與文學詮釋專題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