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年第1學期-5145 明史研究專題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以平時心得報告與期末報告各佔50% 100 以平時心得報告與期末報告各佔5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4人,已有3 人選讀,尚餘名額1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呂士朋

教育目標

明代在中國歷史上是一個評價不好的王朝,諸如太祖廢宰相,政治的敗壞,刑法惡劣不衷古制,如廷杖、廠衛特務、詔獄;宦官擅權干政,侵奪內閣權力;皇室奢靡,不知體恤百姓。然明代在歷史上亦有不少輝煌成果,如疆域的開拓與鞏固、西南的開發與南洋的移殖、制度的宏遠及其創意(且為清代沿襲)、人文的重振與科學的探究。為探討此一277年國祚的王朝,必須從政治、經濟、社會、財政、國防、學術、思想各方面去瞭解,本課程的教學目的,即在於此。

課程概述

明代在歷史上亦有不少輝煌成果,如疆域的開拓與鞏固、西南的開發與南洋的移殖、制度的宏遠及其創意(且為清代沿襲)、人文的重振與科學的探究。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明史專著:孟森《明史講義》;;楊國楨、陳支平《明史新編》;南炳文、湯綱《明史》;呂士朋《明代史》。
重要史料:《明史》(廿五史之一)、《明實錄》、《大明會典》、《續文獻通考》、《國榷》、《明通鑑》、《皇明世法錄》、《皇明經世文編》、《春明夢餘錄》等。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明史研究專題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