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年第1學期-5148 中國中古社會史專題研究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與討論25﹪,研究計畫25﹪,研究報告50﹪ 10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4人,已有3 人選讀,尚餘名額1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黃清連

教育目標

本課程討論的時代範圍,以魏晉南北朝迄隋唐五代為主,即三至十世紀約750年的歷史。本課程的教學目標,在於綜述中國中古時期歷史演進的特色與影響。試圖透過重要課題的探討與經典論著的研讀,與同學共同拓展現在與過去對話的視野。本課程採取研讀與討論併進的方式進行。選讀資料於課前公佈,供同學課前準備。上課時除針對選讀資料進行講解外,並著重師生之間的互動與討論。期中考試以撰寫四千字以上與本課程相關之研究計畫代替,必須於期中考週繳交,並請同學口頭報告。期末考週繳交一萬字以上完稿的研究報告,並請同學宣讀研究成果。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陳寅恪,《陳寅恪集》本(北京:三聯書局,2001)
唐長孺,《魏晉南北朝隋唐史三論──中國封建社會的形成和前期的變化》(武昌:武漢大學出版社,1992)
其他論著,請參考以下所列課程大綱。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中國中古社會史專題研究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