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年第1學期-5264 當代時空場論之哲學思考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時閱讀報告 20
期中研究報告 2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20人,已有11 人選讀,尚餘名額9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魏元珪

教育目標

對當代西方哲學中有關宇宙問題的系統認識,對時空問題的嶄新探討並對本體問題、知識問題,有一番新的覺解。對傳統西方哲學中有關時空問題的辯證、探討、並能溫故知新,而作為當代哲學學習者應具有的知識。 1.本課程非傳統西方哲學中有關宇宙論之回顧,而是面臨當代天文物理之革命所帶來時空問題的再思與探討。 2.介紹學者對近半世紀以來有關時空問題的嶄新學說與哲學的反思,不再溺於傳統之陳說。 3.因時空問題所引起的因果律,機遇律或機率問題,對決定論與反決定論的哲學思考。 4.研究哲學者對當代科學文化真諦之把握,並進行哲學的反思對於宇宙人生價值觀之探討。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The Origin of The Universe” Science Masters Series I, by John D. Barrow. Published by Origin Publishing Group Ltd.
2. “The First Three Minutes” ─ A Modern View of The Origin of The Universe. by Steven Weinberg. Harper Collins Press.
3. “The Last Three Minutes” ─ Science Masters Series II.
4. “The Cosmic Blueprint” ─ by Paul Davies. Penguin Book Co.
5. “Beyond Einstein” ─ The Cosmic Quest for the Theory of the Universe. by Michio Kaku. Anchor Book.
6. “Quantum Reality” ─ Beyond the New Physics. by Nick Herbert. Anchor Book.
7. “From Atoms to Quarks” ─ by James Trefil. Anchor Book.
8. “A Brief History of Time” ─ by Stephen W. Hawking. Published by arrangemen with Writer’s House LLC.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當代時空場論之哲學思考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