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年第1學期-5970 投資心理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參與 10
投資心法省思雙週記 60 寫下你與自己的對話,例如,對投資環境或個股的看法、在心中閃過的投資決策、課堂或書裡的認知偏誤之自我檢討。根據Richard Peterson的建議,投資日誌有助於消弭決策偏誤與心理盲點。
期末測驗 3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31 人選讀,尚餘名額39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林財丁

教育目標

投資學為「投資IQ」加分,投資心理學增長「投資EQ」。本課程協助同學避開決策盲點,減少錯誤的投資決策。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主要教科書:



歐陽秀宜、陳軒儀譯(2008)《行為財務學與財富管理》台灣金融研訓院。譯自Michael Pompian(2006)《Behavioral Finance and Wealth Management》Wiley出版。



延伸閱讀:

洪慧芳譯(2008)《投資人的大腦革命》財信出版公司。譯自Richard Peterson(2007)《Inside the Investors Brain: The Power of Mind over Money》Wiley出版。

方耀譯(2008)《金融心理學》財信出版公司。譯自Lars Tvede(2005)《The Psychology of Finance》Wiley出版。

陳柏宏(2009)《該恐懼?還是該貪婪?──從股市大師傳奇,學恆久不變的獲利心法》大是文化。

劉真如譯(2008)《為什麼投資就是不理性?理財消費與交易的經濟心理學》財信 出版公司。譯自Michael Shermer(2005)《The Mind of the Market: Compassionate Apes, Competitive Humans, And Other Tales From Evolutionary Economics 》大是文化。

奚愷元著(2007)《別當正常的傻瓜》(副標題:How to Make Smart Decisions in Business and Life)久石文化。

陳重亨譯(2002)《投資心理學》財訊出版社。譯自Jake Bernstein(1993)《The Investors Quotient: The Psychology of Successful Investing in Commodities and Stocks》Wiley出版。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投資心理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