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年第1學期-6423 藝術與社會理論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率、平時表現 20
文獻MEMO與導讀 40
期末報告 4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14 人選讀,尚餘名額56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洪儀真

教育目標

P.Bourdieu曾說道;「社會學和藝術是一對奇怪的伴侶」,藝術傾向精神性、靈性的訴求,社會科學則致力為神秘的事物除魅: 談及藝術與美的課題之社會理論當中,確實存在著許多爭議。這些論爭不僅來自於社會科學與人文學科之間的歧異,也來自於社會理論彼此之間的歧異。Art and Social Theory: Sociological Arguments in Aesthetics一書的作者,英國社會學家Austin Harrington則強調: 社會科學對於藝術行為、藝術表演和表現的理解,必須是由內而生的,亦即要將藝術理解成意義、價值、思想與世界觀的載體,而不僅僅是生產、消費行為的純粹物質對象。在此觀點下,藝術並非是被社會科學矮化的分析對象,而是互為平等的。甚至藝術審美的精神,也能為社會/科學進行探索時提供豐富的見解與靈感,例如 Simmel理論中的美學態度。本課程以Harrington的著作為主要讀本,並輔佐相關理論文獻,以探討社會學理論中與藝術及美學議題相關的論爭,這些論爭不啻藝術社會學重要的反思點,並試圖調解藝術與社會學的衝突,掌握兩者的精髓與強項,以充分瞭解藝術的特殊性與集體性。本課程將分為七個主題,每個主題探討兩週:(一)藝術概念的社會理解與藝術社會學方法; (二)審美價值與政治價值之探討; (三)藝術生產與經濟結構; (四)消費與審美自主性; (五)意識型態與烏托邦; (六)現代性與現代主義; (七)後現代主義及其之後。本課程重視討論的深度、獨立研究能力的培養、以及整合性的思考訓練。修課學生需積極閱讀文獻、充分參與討論、主動研究學習,以從論爭的剖析與思辯中,沈澱出自己的洞見。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Harrington, A., 2004, Art and Social Theory: Sociological Arguments in Aesthetics. Cambridge ; Malden, MA : Polity Press. (台大NX180.S6 H324 2004)
中譯本:奧斯丁・哈靈頓著 , 周計武, 周雪娉譯,2010。《藝術與社會理論 : 美學中的社會學論爭》。南京市:南京大學出版社。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藝術與社會理論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