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年第1學期-6856 創意水墨繪本專題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表現 30 出席率,學習態度、課外研究、課堂分享討論,按時繳交規定的作業、 專題創作的完整度與創意、速寫簿的完整性。
期中PPTPresentation分享報告 20 報告內容的完整性以及提出問題的深度、解決問題的能力
期末完成品發表與評析 50 完成作品、對於成品是否有評析的能力、眼光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20人,已有25 人選讀,尚餘名額-5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鄭月妹

教育目標

1. 使學生熟悉水墨媒材與插畫技法的連繫。 2. 使學生熟悉繪本製作的知識和方法。 3. 使學生瞭解解決藝術繪本設計問題的技能和概念。 4. 使學生表現出對視覺藝術有批判性思維和溝通的能力。 5. 使學生瞭解當代水墨在西方語境下的抽象性思辯方法、以及其解構和重組的可能。 6. 使學生有能力發掘問題並提出有創意的解決方法。 7. 使學生提升對傳統文化資源(水墨畫)與生活創意的整合運用。

課程概述

本課程將提升學生研究整合各種現代水墨創作在插圖、繪本及出版物中使用的可能性、概念和技術。水墨媒材的創作方法將做為導引、非傳統水墨媒材將適度被採用、最終傳統手工繪本技法與電腦編輯方法亦都將在課程中探究及運用。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Writing with picture, how to write and illustrate children’s books, by Uri Shulevitz, Watson-guptill Publlications/New York, 1985
2. 好繪本如何好、郝廣才著, 格林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2006
3. Lucy手製繪本教學,想像力插畫教室,陳璐茜著,雄獅美術出版,2004。
4. Lucy 手製繪本教學,趣味繪本教室,陳璐茜著,雄獅美術出版,2004。
5. Lucy 手製繪本教學,繪本發想教室,陳璐茜著,雄獅美術出版,2004。
6. 創意教學活動:透明繪本的製作與運用,曾淑美;蔡春美審閱著,心理出版社股份有限公司,2005。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創意水墨繪本專題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