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年第1學期-6904 造形藝術創作(一)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PPT及書面報告 25
期中考:校園寫生作品 25
期末作業與創作論述 50 書面報告與作品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15人,已有15 人選讀,尚餘名額0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林銓居

教育目標

自傳閱讀 (一)認識當代重要水墨藝術家之背景、思想及其作品。 (二)深入專題延伸閱讀,了解個人文本所涉及的多原面向,並培養學生開發主題與創作論述之撰寫能力。 (三)兼顧當代性之藝術表現與個人主題兩項授課目標。

課程概述

本學期課程單元為「水墨畫與個人文本」。本課程以強化東方繪畫的審美能力與當代視野為目標,以實際創作為主軸,以理論的閱讀與研究為輔助,著重在重新思考藝術家於特定的歷史階段、社會背景與個人特質所交錯衍生出來的特殊主題、技法、思維與表現途徑。借此引導學生探討相對於歷史洪流中的個人歷史:包括家族系譜、成長經驗與潛在意識等個人化的藝術資源,從而確立獨一無二的創作方向與自我風格。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台灣當代藝術之美》,文建會策劃,典藏藝術出版2004
2、《侯俊明的罪與罰》,田園城市出版2008
3、《穀雨不倫》,侯俊明,華藝文化出版2006
4、《台灣當代美術大系:水墨與書法》,吳超然,藝術家出版社2003
5、《潘信華•在虛無飄渺間》, 亞洲藝術出版2010
6、《戀人絮語》,黃致陽,台北漢雅軒出版2001
7、《閱讀家族故事》,林銓居,台新銀行文化藝術基金會出版2006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造形藝術創作(一)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