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年第1學期-7131 高等景觀規劃及實習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上課參與(發言與思考) 25
景觀生態學導向規劃成果 20
視覺景觀導向規劃成果 2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11 人選讀,尚餘名額59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謝宗恒

教育目標

完成這門課後,學生將能: 1.熟悉景觀規劃中的系統規劃方法論及其操作流程。 2.掌握景觀生態學、視覺景觀理論、觀光遊憩規劃理論,及其在景觀規劃管理上之應用。 3.從不同面向,發掘景觀規劃實務個案中面臨的議題。 4.以景觀理論為基礎,針對景觀規劃議題進行科學化的分析、並提出整合解決方案。 5.有效管理景觀規劃專案。

課程概述

本課程延續大學部景觀規劃的基礎,目的在提供碩士班學生進階的景觀規劃訓練,重點強調應用景觀理論於景觀規劃實務上。在理論方面涵蓋景觀規劃方法論、景觀生態學、視覺景觀評估、及其他相關的理論;在實務上則從環境、法令、行政、權益關係人(stakeholders)參與、可行性評估、規劃專案管理等面向加強規劃實作。本課程透過lecture與studio,將理論與實務密切結合,除了有助於加強學生對於景觀規劃理論的理解與應用之外,更提升其景觀規劃實務操作的能力。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侯錦雄,(1999),遊憩區規劃,台北:地景。
2. Dramstad, W. E., Olson, J. D., & Forman, R. T. T. (1996). Landscape ecology principles in andscape architecture and land-use planning. Washington, DC: Island.
3. Jongman, R., & Pungetti, G. (Eds.). (2004). Ecological networks and greenways: Concept, design, implementation. Cambridge, UK: Cambridge University.
4. Gunn, C. A. (2002). Tourism planning: . Washington, DC: Taylor & Francis.
5. Lynch, K. (1960). The image of the city. Cambridge, MA: M.I.T.
6. 教師指定教材。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高等景觀規劃及實習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