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年第2學期-0738 昆蟲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報告 40
期末報告 40
平時成績 2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30人,已有17 人選讀,尚餘名額13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曹順成

教育目標

1 )了解昆蟲多樣性和認識周遭的常見昆蟲 2 )了解昆蟲體的設計和功能 3 )接觸到一些令人驚異的昆蟲的生存和繁殖策略 4 )了解昆蟲內的主要進化趨勢 5 )知道昆蟲是如何影響我們的日常生活

課程概述

昆蟲是地球上數量最豐、種類最多的動物。陸地上的動物中大約每六種就有五種是昆蟲。究竟昆蟲的龐大數量與多樣性純屬湊巧,還是有其緣由?如果昆蟲的多樣性並非偶然,我們是否能夠經由昆蟲的內部構造、生理、發生學以及生活史的諸多特性中找到原因?什麼是昆蟲演化的關鍵?探究昆蟲在自然界中為何如此重要將是這個課程的主題之一。 這個課程的目的是透過授課與閱讀的方式向大學生介紹昆蟲令人目眩神迷的多樣性與習性。藉由檢視昆蟲的演化史、內部構造、發生、食性、生活史策略、行為以及長久以來與人類間的互動(包括正面與負面),這門課將探索光怪陸離的昆蟲生物學。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Gullan, P. J. and P. S. Cranston. 2010. The insects: An outline of Entomology 4th Ed. Blackwell Science Press 590pp.
Entomology 3rd Ed. Gillott, C. 2005 Springer 835pp.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昆蟲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