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年第2學期-1363 銀髮族產業分析與政策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常表現與參與 10
期中考 20
期末考 20
課堂作業與報告 20
期末分組報告 3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50人,已有22 人選讀,尚餘名額28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王篤強

教育目標

1.提高修課學生對高齡社會、銀髮產業的認識,並能透過與高齡者互動瞭解其生理、心理與社會面的需求。 2.培養學生社會關懷的素養,並對投入解決高齡者社會問題有更為正面的態度 3.培養學生具備進行產業分析、市場研究的能力,並能初步思考可能的服務創新或商業模式創新 4.培養學生具備剖析社會問題與分析、評估社會政策的能力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Chesbrough, Henry.(李芳齡譯),2011,《開放式服務創新》。天下文化。
Johnson, Mark. (林麗冠譯),2010),《白地策略》。天下文化。
Ramon, C.M, and T. Jorge. 2012. “ When one Business Model isn’t enough.” Harvard Business Review, January-February.
Ramon, C.M, and J.E. Ricart. 2011. “How to Design a Winning Business Model.” Harvard Business Review, January-February.
Gilbert, N. and P. Terrell. 2005. Dimensions of Social Welfare Policy(6th). Boston: Allyn and Bacon.
李瑞金,2011,〈我國老人福利政策與立法發展〉。《社區發展季刊》133:93-108。
詹火生,2006,《主要國家因應人口老化社會福利政策之研究》。台北: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
于宗先、王金利,2009,《台灣人口變動與經濟發展 (台灣經濟論業15)》。台北:聯經。
王篤強,2010,〈社會福利制度的原則與資格〉,收錄於張世雄等主編之《社會福利概論》。台北:空大。31-50。
丘昌泰,2010,《公共政策:基礎篇(第四版)》。台北市:巨流。
黃源協,2004,〈從「全控機構」到「最佳價值」─英國社區照顧發展的脈絡與省思〉。《社區發展季刊》106:308-331。
楊志良,2010,〈我國長期照顧現況與展望〉。《研考雙月刊》34(3):86-91。
葉至誠,2010,《老人福利國際借鑑》。台北:秀威資訊科技。
經建會,2009,〈我國長期照顧需求推估及服務供給現況〉。《台灣經濟論衡》7(10),54-71。
莊秀美,2008,《長期照顧機構服務變遷之研究─單位照顧、團體家屋的實踐理念及前瞻趨勢之分析》。臺北:松慧。
蔡啟源,2008,〈建構老人長期照顧制度之我見─日本「公共介護制度」經驗之參酌〉。《社區發展季刊》121:428-457。
黃旐濤、徐慶發、賴添福,2009,《老人服務事業經營與管理》。台北:心理。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銀髮族產業分析與政策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