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年第2學期-2095 政策執行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上課 5
發問與參與課堂討論 15
依題綱撰寫融合指定教材、影片與個案之心得報告 40 1-2次,email繳交純文字或Word電子檔,時間為隔週二上午2:00
期末測驗 4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110 人選讀,尚餘名額-40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蔡偉銑

教育目標

一般而言,政策若缺乏有效執行,輕則致使政策結果成效不彰,重則導致政策失敗,甚至產生負面影響,因而執行結果以及影響執行的原因自然成為關注與解釋政策執行的焦點;換言之,「政策執行」(Policy Implementation)即是從預定的政策目標到所能感知的政策結果之間所發生之複雜活動與動態的互動過程,顯示政策執行與政策成果之間的關聯性值得探究。 本課程的目標與設計,即在於協助同學除了從學理角度瞭解政策執行的基本概念、政策執行理論與重要模式,以及認識與討論政策執行的程序與特性、影響政策執行的因素(政策本身、法規、資源、執行機構、標的團體、溝通、環境等因素),更期能運用所學於觀察與分析實際公共政策議題與個案,最後增進同學分析公共政策議題的能力。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李允傑、丘昌泰。2009。《政策執行與評估》。台北:元照。
吳定。2009。《公共政策》。台北:五南。
孫本初。1998。《公共管理》。台北:智勝。
陳恆鈞。2002。《治理互賴與政策執行》。台北:商鼎。
Lindblom, Charles E. and Edward J. Woodhouse著,陳恆鈞等 譯。1998。《政策制定的過程》。台北:韋伯。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政策執行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