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年第2學期-2162 社會心理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與課堂參與討論 20
分組口頭報告 20
期中考 25
期末考 35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80人,已有85 人選讀,尚餘名額-5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陳建安

教育目標

社會心理學乃運用實證科學方法對社會生活事件與現象進行了解並提供可能的解釋。主要在認識個人的思想、感受和行為如何會受到旁人(無論是實際存在,或只是想像中存在的)所影響,以及個人態度、認知、印象等形成之心理歷程。它是介乎心理學與社會學之間的以個人行為與社會的相互影響為研究對象的一門科學,也是最接近日常生活的一門有趣的心理學。 雖然社會心理學是一門從心理學發展出來的一門學科,但我們已認識到要理解人類複雜的行為,則必須超越單一的心理學視野。因此,本課程將會跨越學科的藩籬,而以整體且多面向觀點來探討人類多面向的社會行為。 本課程目標在於強化學生獨立思考與批判思辨的能力,認識日常生活經驗中的社會行為如何受到不同社會脈絡與文化之影響。而為了提升學生學習興趣以及更深入瞭解本課程內容,在課程主題與架構下,此門課會以學生日常生活經驗與現實社會現象為核心,鼓勵同學去探索與應用所學,並於課程中提出討論甚至有助於學生解決問題。經由本課程內容之瞭解,預期將能讓學生成為一位具理性溝通與具領導才能之優秀社會中堅。

課程概述

透過課程講授與新聞時事、相關案例討論方式,使學生認識日常社會生活中人類社會心理行為反應、意義與影響因素,以增進學生理解與分析人類行為之能力。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陳皎眉、王叢桂、孫蒨如等著(2006)。社會心理學,台北:雙葉書廊。
王慶福、洪光遠、程淑華、王郁茗(2006)。社會心理學。台北:雙葉書廊。
莊耀嘉、王重鳴譯(2001)。社會心理學(Smith & Mackie着),台北市:桂冠圖書。
Hogg, M. A., & Vaughan, G. M.(2005). Social Psychology (4th), Essex: Pearson.
Kassin, S., Fein, S., & Markus, H. R. (2008). Social Psychology. Boston, MA: Houghton Miffin.
Langdridge, D. & Taylor, S. (2007). Critical reading in social psychology, Buckingham, Open University Press.
Taylor, S. E., Peplau, L. A., & Sears, D. O. (2006). Social Psychology (12th), London: Pearson.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社會心理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