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年第2學期-2165 藝術的社會史(二)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時表現 10
分組作業 20
期中考 40
期末報告 3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0人,已有77 人選讀,尚餘名額-17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洪儀真

教育目標

藝術在社會中的發展,並非是純粹美學的課題,而是涉及許多社會條件、文化背景、物質文明的基礎,才得以創造出各時期的藝術結晶。近代西方藝術社會學的知識形成,是一點一滴從傳統哲學領域中的美學之社會學轉向,以及傳統藝術史之社會學轉向中逐漸累積而成的本課程著重探討藝術的社會史脈絡,不同於傳統藝術史偏重於藝術家及其藝術風格的介紹,我們在涉獵各時期的藝術風格之餘,更致力於探討當時代的社會背景、價值觀、主要思潮、社會制度與社會組織對藝術的影響,以及藝術文化對社會產生的衝擊與效應。本學期延續上學期課程,將由十七世紀巴洛克藝術開始探討,並逐步邁向當代藝術的社會史研究,讓社會系當中對於藝術感興趣的同學,能同時打下藝術史、社會史與社會學的根基,並在將來深入學習藝術社會學理論及考察藝術現象之際,能擁有更紮實的知識基礎、豐富學養與反思能力。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Hauser, A., 1952, The Social History of Art. Vol.II. New York: Knopf.
2. Hauser, A. 著,邱彰譯,2001(二版),《西洋社會藝術進化史》。台北:雄師美術。
3. Gombrich, E.H.著,雨云譯,《藝術的故事》(The Story of Art)。第五版。台北:聯經。
4. 蔣勳,2011,《西洋美術史》有聲書。新竹:竹科廣播公司出版。(東海圖書館有)
5. Janson, H.W. 1995, History of Art.London, England : Thames and Hudson. (中譯本:唐文娉譯,1989,《美術之旅:人類美術發展史》。台北:桂冠出版社)
6. Steen T. Kittl&Christian Saehrendat著,林宏濤譯,2012,《藝術想怎樣?》。台北: 典藏出版社。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藝術的社會史(二)歷史開課紀錄查詢